依一抹浅香于心间,看年华向晚,闻花香送暖~

远山淡影
石黑一雄作品
张晓意译
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家

#经典摘要#

“当一个人想自私自利时,想丢掉责任时,就说民主。”
“只是当你老是见到同一个人,见不到别人时,有时难免会有摩擦。”
“妈妈,你总是关心别人几岁。人重要的不是年龄,而是经历。有的人活到一百岁也没经历过什么事。”
“下棋就是不停的贯彻战略。就是敌人破坏了你的计划也不放弃,而是马上想出另一个战略。胜负并不是在王被将时决定的。当棋手放弃运用任何战略时。胜负就已经定局了。你的兵七零八落,没有共同的目标,走一步想一步,这时你就输了。”

#作者自述#

“我喜欢回忆,是因为回忆是我们审视自己生活的过滤器。回忆模糊不清,就给自我欺骗提供了机会。作为一个作家,我更关心的是人们告诉自己发生了什么,而不是实际上发生了什么。”

#故事梗概#

第一次世界大战,美国向日本长崎投放了原子弹。给很多人造成终身的影响,尤其是孩子。

书中用第一人称讲述了发生在自己和朋友身上的故事。故事的结局透露是当事人借用别人的身份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故事线1:母亲佐知子(悦子)和女儿万里子(景子)

大战之后,佐知子(悦子)带着女儿万里子(景子)从长崎移居到英国。佐知子(悦子)向往美国的生活,女儿万里子(景子)想回日本。经过无数次的挣扎之后,佐知子(悦子)决定带万里子(景子)去美国,并在出发的前一天,当着女儿的面淹死了她最喜欢的小猫。万里子(景子)有几次想要自杀,却都被母亲轻描淡写的说成意外。这次,他们的矛盾达到了高潮。遭到母亲忽略的万里子(景子)到了美国后,又被继父冷暴力。终日闷闷不乐的她选择了自杀。母亲佐知子(悦子)在20年后仍然深深自责。佐知子(悦子)知道女儿想要什么,也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但当他们之间的想法不一致时,她选择了满足自己。这种想法在当时的日本被称作新时代做法--民主。

故事线2:绪方先生和松田重夫

追求民主的新一代和日本的传统教育发生了碰撞。教育界的权威专家绪方先生和新生力量松田重夫的谈话诠释了新旧思想的核心。松田重夫认为:“旧教育体系中,老师教给孩子们可怕的东西。他们学到的是最有破坏力的谎言,最糟糕的是,老师教他们不能看,不能问。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国家会卷入有史以来最可怕的灾难。”绪方先生认为:“我们也许是打了败仗,但不能因此照搬敌人那一套,我们打败仗是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枪和坦克,不是因为我们的人民胆小,不是因为我们的社会浮浅。”

故事线3:悦子和绪方先生
儿媳妇悦子和公公绪方先生的关系在悦子零碎和偷梁换柱的回忆中有扑朔迷离的情感关系。悦子认识公公绪方先生的时间比认识丈夫二郎的时间还要长。
线索1:绪方至今还记得悦子来家里做客时弹的是那一首曲子。
线索2:悦子和二郎宣布准备结婚的当天,绪方先生在家门口种了悦子最爱的杜鹃花。
线索3:绪方先生提议去长崎逛逛,结果买了一张明信片,做贼心虚的说寄给他的女朋友。多年后悦子拿出那本很久以前的日历跟女儿说:“上面是长崎港口的风景”。可以判断绪方先生当年把图片寄给了悦子。
线索4:悦子跟她的小女儿妮基说,你真的不明白,我非常喜欢我的公公。也许你说的对,也许他不和我们一起住我是轻松多了。

#感想#

读完这本书,只有一个词形容此时此刻的心情--怅然若失......

评论(1)
热度(6)

© 摄影-读书 | Powered by LOFTER